鍋邊小素素

ES&YOI坑底蹲的女子。什麼都寫,歡迎大家一起來跟我玩耍XD

[追憶相關]他們各自是一朵蓮

#五奇人  #天祥院英智 #追憶

這篇太滿意了忍不住要先來發一下w
算是我流的見解,如果有任何想法也歡迎提出一起解晶學!
那麼,正文開始。

----

他們各自是一朵蓮,出淤泥而不染。把根莖藏在平靜的水面下,深深扎根,吸收養分而滋長,直到脫離魚蝦、脫離水澠、脫離蜻蜓,他們各自是一朵蓮。

也只有他們,才能是一朵蓮。

*     *     *     *

他其實憂心的。

走遍五洲大陸見識過各地的強者,於是他對於這所學校的現況再沒有一絲懷疑——就是個「慘」字。墮落而自滿、不事生產卻自視甚高,在這個極度競爭的世界一旦脫離了「學生」這個身份的保護,就是死。

然而人們卻像是被豢養,愉快地嚼食他們所剩不多的青春。

是了,像寵物一樣呢。不關心外面發生了什麼事,因為有人牽著韁繩而安心,希望找出一條絕不失敗的道路,安逸順遂地散步過去⋯⋯明明能夠掙脫掌握,主宰自己的人生啊。

這是多麽奢侈的願望,然而人們總是不明白呢。

或許也該說是咎由自取。偶爾的幫助會得到感謝,一貫的幫助卻只會被依賴,然後變成理所當然。直到那雙翠綠的眼透過鏡片質問又哀求地仰視,他才發覺所謂強者,在這一片混沌的環境也不過是蜘蛛絲一般的存在。

——所有人都想攀,但要是搭載了太多人,卻會最先粉身碎骨。
所有的掌聲與讚美都是供養,換取在人們需要幫忙時必須義無反顧地拉上這一把。

可強者⋯⋯也是人啊。

看著那雙眼染上失望、憤怒,最後轉身離開,他輕輕笑起來。
這樣就行了吧?讓大道規律自行,或許有一天會把自己都吞沒,可那又有什麼關係呢?

至少這次是真真正正地,為自己活了一回。


*     *     *     *

他始終相信,有些人生來就是不同的,好比藝術家。那是一種為了美學而生的,近乎奉獻者的存在⋯⋯然而他們卻仍必須乞求人們的青睞才得以在這個世界中存在,多麼諷刺。

藝術在當代往往不被接受,卻在後世大放異彩。他相信他所堅持的藝術也是這樣的。用一絲一毫都不妥協的堅持換來最完美的作品,還有孤獨。

先知一般的孤獨。

沒有知己、沒有敵人,殿堂總是蓋成金字塔的形狀,走到頂端杳無人煙。唯有孤獨⋯⋯和他精心調教的人偶。

沒有思想、不會說話,既不會激怒自己,也不用擔心背叛。一切都是為了更高的藝術。

除了那些他觸及不到的天才和已故的經典,沒有人能達到他的高度⋯⋯而在這座學院裡,更是庸俗得叫人處處作嘔。那些甘願被馴化的而不思考的人,自然看不懂自己精心準備的表演。箇中深奧不經思考是無法理解的。

真是無趣得叫人厭倦。

若不是還有些星辰、若不是他的人偶都在這所學院,他又怎麼能忍氣吞聲,像那些只是因為無聊而走進來打發時間的人展露自己的天賦?

罷了,藝術家總是孤獨的。


*    *    *    *

從水底看出去的世界非常美麗呢。

朦朦朧朧,光線都被水波給柔和,而光線又是映照一切的源頭,於是一切都柔和了⋯⋯

就連惡意、愧疚、擔心、控制,都柔和了。和水融為一體,我就是安全的。

⋯⋯是不是可以這樣想呢?

只要和魚擁有一樣的溫度,就不會感到寒冷了吧?

只要待在水裡,就能夠愉快的微笑了吧?

雖然甜美的空氣必須要用鼻子呼吸,溫熱的人要用手才能觸碰,但是透過海水,一切都不再銳利了吶。只要付一點點代價,這是「我」的特權喔。

雖然我也只是想和普通人一樣的幸福著,不過有小小的特權,我——

也可以說是「幸福」的吧?


*    *    *    *


燈光聚焦在舞台上,台下一片昏暗,除了雙眼反射不出其他。不過聚集了萬千目光,倒也像星辰一樣。

阿,看吧,人們還是能感受到的。愛、喜悅、哭泣、絕望,隨著戲劇悲喜,然後出了戲院擦擦眼淚,又是美好的一天。

他們愛著虛幻的角色,然後把真實的演員拋棄在生活中,兀自美好。多麽悲劇,卻又多麽燦爛!人類真是不可思議的生物,可以美好而又醜陋,單純卻又殘酷!

但或許也是這樣,我們才會如此地愛著這個世界吧。不管是放不下眾生而四處奔走、為了窮究人類技藝精萃而追求藝術(Art)、或者只是純粹地別無選擇,我們都還是人,也愛著人啊。

說來或許要感謝革命者們,讓我們在漆黑靜默的宇宙裡發現彼此,而後建立羈絆。於是脫離了自轉的理由,炙熱的恆星們互相吸引,最後一起毀滅成黑洞。

但又有誰知道恆星想不想成為黑洞呢?原本只是純粹地被行星簇擁,忽然發現了另外一顆寂寞漂浮的恆星,周圍的星球兀自愉快地轉動,徒留恆星困惑地停在原地。啊啊,對恆星來說,這又何嘗不是寂寞的悲劇呢?小王子的水晶玫瑰尚且有玻璃可以顧鏡自憐,只能向外散發光芒的我們能夠映照他人,卻無法暖和自己。

或許當溫度與光線都消失,那些隔閡也都將不存。我無法不去想像這樣的結局,儘管看起來冰冷而悲傷,卻令人感到興奮——我們終於能夠平等地肩併著肩,舔舐傷口,盡情沉睡。

而被丟棄、被遺忘這樣的小事,作為演員早就已經習慣。現在我只要確認,確認我的敵人會完美地扮演英雄的角色,然後迎來那悲劇卻又美麗——


我們終於也能作為人類而哭泣的,幸福的結局。


*    *    *    *

其實早有感覺了,我就是湊數的。

先不論名聲,雖然名聲的確是自己最大的優勢,但同時也是最容易被鬥臭的地方⋯⋯畢竟無人不知無人不曉,這樣說來,還真是下了一手好棋啊,革、命、者。

那些愚蠢的普通人也是呢,隨便說他們就隨便信了。也不想想自己是怎樣的貨色,明明一直以來都是天才在努力,凡人用「自己怎樣都追不上」當作藉口在下頭懶惰地仰望吧?明明高塔的樓梯就在門裡,卻沒有一個人願意推開門往上走⋯⋯哦不,那個邪惡的革命者走上來了,帶著他愚蠢又忠心的謀士和消息通。

為什麼哥哥們卻不為自己辯駁一句呢?為什麼明明不是我們的錯,卻無法幸福呢?

明明一直以來努力的是我們吧?一直以來犧牲的是我們吧?明明就是那些像家畜一樣被豢養,不事生產的人不對,為什麼被公開處刑、被推進黑暗裡的卻是我們呢?

哥哥、師父,不要再微笑了,告訴我啊?!

我努力想要拼湊一個可以拯救我們的結局,就算這所學院可能會因此被摧毀也在所不惜,為什麼哥哥輕易地否決了這個提議呢?不想變成怪物?哈!

那麼那些踩過強者的屍體還沾沾自喜地慶祝的人們,就不是怪物嗎?

我只是想要和你們一起愉快的笑著,像其他人一樣,普通地幸福著⋯⋯


難道就這麼困難嗎?

*    *    *    *

對不起呢。

對不起呢。雖然對著天花板,你們聽不到。

對不起呢。我還是要說,但僅限於夜深人靜的時候。作為一個「英雄」、作為「革命者」,我可是不會示弱的喔。

革命總是需要流血,如果前面還有巧築工藝的建築師,人們就連搬塊磚頭都不願意呢。這也是不得而為之,但也不愧是超乎眾人的存在,簡單地識破了我的心計,真是可怕。

然而能夠放下、順應,這才是最可怕的地方吧⋯⋯或許就如那個詛咒一般,我也已經不是「普通人」了呢。

但又有什麼好後悔的呢?

一直以來都是羨慕地、雙眼發亮地看著站在光芒之下的你們,終於有這樣的一刻,我也可以站到同樣的高度,投身光芒之中⋯⋯

縱使下一刻粉身碎骨,我也毫無怨言。

對不起呢。最後一次。

我從那個燒女巫的戰場上活下來了。女巫的時代已經過去,普通人歡慶於他們得到了柵欄,能夠清楚的看到唯一的終點呢。吶,聽見了嗎?

那是和平的鐘聲,是淚,也是英雄的輓歌。


*    *    *    *

他們各自是一朵蓮。開在泥中,亭亭玉立,彷彿脫離了俗世的塵埃,


兀自燦爛。





评论
热度 ( 3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鍋邊小素素 | Powered by LOFTER